民爆安全文化建设不断走深走实-永利yl6776

中国工业报社举办单位 国务院国资委
中国工业新闻网主办单位 中国工业报社
                                           

民爆安全文化建设不断走深走实

文章来源 : 中国工业新闻
2023年11月10日 16:33

分享

×

微信扫一扫


  近年来,我国民爆行业稳步壮大,产品技术持续创新,质量效益不断提升,煤炭、石油、矿产等基础能源资源的开采,轨道交通、水利等重点工程的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民爆人奋战在重大项目一线,扎根在艰苦施工环境中,在山林中书写,在岩石上雕花,不断攻克爆破技术难题,为世界工程的建成屡建奇功。
  10月25日至26日,2023民爆安全文化系列活动在重庆举行,活动期间举办了民爆行业安全文化发展论坛、民爆行业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安全生产月”民爆安全知识竞赛决赛、民爆成果展、民爆安全文化盛典、企业家沙龙等活动,旨在构建良好民爆文化,促进民爆行业安全发展、高质量发展。
  深化民爆安全文化建设
  民爆行业肩负着保障国家资源能源安全、保障重大工程基础设施建设重任,是推进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建设、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必不可少的重要基础性行业。深化安全文化建设是落实“十四五”发展规划的战略举措。民爆安全文化建设对提升企业风控能力,增强员工的归属感,规范民爆行业秩序,铸造行业形象至关重要。
  《“十四五”民用爆炸物品行业安全发展规划》强调,要深入开展安全宣传教育,抓好安全行为养成,营造浓厚的民爆行业安全文化氛围。各地区不断创新创造新的做法,组织民爆安全宣传和教育培训,许多民爆企业以事故案例为警示,深入进行企业的安全文化建设,推动民爆安全文化建设不断走深走实。
  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汪立东介绍,近年来,重庆市民爆行业围绕“遏事故、除隐患”总要求,积极推进“工业互联网 安全生产”试点示范、开展民爆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落实“两单两卡”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等工作,全市民爆行业总体呈现安全发展的良好局面。
  民爆行业始终把安全发展摆在首要位置,积极推动《“十四五”民用爆炸物品行业安全发展规划》各项任务的实施,持续夯实安全管理基础,强化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提高安全监管效能,广泛应用自动化、智能化装备,推进危险岗位机器人替代,建设“工业互联网 安全生产”支撑体系,本质安全水平显著提升。
  探索民爆安全治理模式
  近年来,易普力股份有限公司统筹发展与安全,探索建立了“四位一体”安全治理新体系新模式。
  公司总经理邓小英介绍,一是科技兴安,浇灌安全发展的雨露甘霖。公司率先在三峡工程中引入现场混装车新技术,探索国家远程配送新模式,在应用领域、应用范围、应用环境持续拓展,不断向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的方向发展,持续推进数字化工厂的建设,不断推动民用爆炸物品生产线向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与少人无人化的方向迈进。在技术管理方面,公司针对新设备、新工艺与安全技术薄弱环节形成公司级的技术标准,严格落实技术管理“六必须”要求,充分发挥技术的保障作用。在安全产业化方面,公司不断培育炸药破岩等新业务,针对新产品、新技术、新装备的民爆创新。
  二是责任守感,厚植严重发展的沃土膏壤。公司制定全员安全生产的责任清单和任务措施清单,使人人成为本岗位的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在领导层,公司注重发挥头雁效应,坚决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三岗三必需的要求,坚持安全生产十带头,持续增强安全生产领导力,在不断强化生产、技术、安全“铁三角”安全监管效能,合力破解风险想不到,问题查不出,问责简单化的问题。不断压实作业层安全责任,做到明责任、识风险、懂操作、会应急。以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考核为抓手,将考核与安全绩效工资初步挂钩。
  三是管理强安,捕捉安全发展的丰厚养分。公司安全生产12个到位的要求为基本遵循,着力推进“234”工程建设,提升安全生产提升行动,抓实安全责任制度落实,制度标准落实,安全低效提升等五大工程。公司着力构建“三重”预防机制,识风险萌发之时,控隐患于成灾之前,纠违章于作业的全过程。公司创新严格形成久别及时的安全新规矩,推动基层编制、图文并茂的安全作业程序,将安全质量要求精细到每个动作,使员工一次把事情做对,同时把sop与学习、岗位考核、对标改进等结合起来,使员工真正做到知行合一。对工程分保的安全短板,拎紧安全环,加强现场监督与考核,补齐分保安全的短板。安全管理也离不开数字化的“眼睛”,公司以数字化助力安全管理,在民爆行业率先搭建“工业互联网 安全生产”智能化监管平台,打造集快速感知、实时监测、超前预警、系统评估五大一体的新型隐患排查治理能力,建立工程分包安全信息化系统,在分包作业管理全过程中实施穿透化的数字化安全管理。
  四是文化润安,沐浴安全发展的阳光和煦。公司根据四层次、四支持严重文化体系,在环境上突出安全味,在行为上系牢安全带等等。公司形成全体员工的安全管理,推行安全管控十大工作法,培养员工安全行为向主动性与自觉性的转变。通过安全可视化硬环境建设和班组活动等软环境的打造,让员工从感官上领会安全文化,真正达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公司通过系列班组的培训与考核,引进高层次安全文化资源,着力打造易复制、易传播、易学习、易传承的安全文化软实力。
  民爆安全文化建设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需要各行业共同不懈的努力和持续不断的创新,在政府、企业、社会不断地推动下,经过一代代民爆人的共同营造,培养和发展民爆安全文化的理念以及行业中深耕扎根。
  工信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副主任朱永利表示,传承弘扬中国工业精神、塑造传播新时代中国工业形象,是工业文化在新时代的重要使命。今后,我们将立足于服务推进新型工业化建设,充分发挥工业文化软实力支撑优势,持续做好“民爆安全文化系列活动”,讲好民爆行业故事,培育民爆安全文化知名品牌,促进安全行为养成,营造浓厚的民爆行业安全文化氛围,形成并扩大民爆行业文化社会影响。(郑大海(来源:中国工业报)
 
编辑:李芊诺
责编:张永杰
审核:陈雪辉
cin1346@126.com

微信

微博

头条

直播

快手

抖音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