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电子供应商绿色转型加速:立讯精密进步 歌尔股份、京东方垫底-永利yl6776

中国工业报社举办单位 国务院国资委
中国工业新闻网主办单位 中国工业报社
                                           

消费电子供应商绿色转型加速:立讯精密进步 歌尔股份、京东方垫底

文章来源 : 中国工业新闻
2023年11月22日 16:57

分享

×

微信扫一扫

  中国工业报记者 余娜
  2023年,全球电子消费品市场营收高达万亿美元,预计未来五年将保持每年超过2%的增长速度。而伴随该行业的迅猛发展,其温室气体排放和电力消耗也在不断增加。
  国际环保机构绿色和平11月21日发布的《“外包”的排放——全球头部消费电子供应商气候行动媒体简报(2023)》(以下简称“简报”)显示:立讯精密、富士康、三星电子、歌尔股份、京东方等11家全球头部消费电子供应商在绿色转型上取得进展,但主要供应商减排目标与1.5度控温目标仍存差距,设立2030年100%可再生能源转型目标成为关键。
企业表现排名
  半数供应商温室气体排放持续增长
  过去十年,包括苹果、谷歌等全球知名消费电子品牌相继承诺并实现了运营层面向100%可再生能源转型。但被忽视的是,消费电子行业70%以上的温室气体排放来自其供应链,行业对供应链减排的关注却未成为主流。
  以半导体制造业为例,整个行业的温室气体排放正在急剧上升。预测到2030年,将排放8600万吨二氧化碳当量,是葡萄牙2021年总碳排放量的两倍之多。然而,据绿色和平测算,全球头部消费电子品牌的11个主要供应商中,无一能实现这一目标。不仅如此,其中约一半供应商的温室气体排放在2022年持续增长。其中,立讯精密2022年的排放量增长最为明显,比2020年增长了200%以上。
  不过,立讯精密在2023年榜单中上升了一个等级,评级为c ,也是上榜供应商中进步最显著的企业之一。主要原因在于,立讯精密承诺至2025年将清洁能源的使用比例提升至50%。2022年,立讯精密的可再生能源使用比例达到24%,其中70%来自高影响力的可再生能源采购模式。不过,立讯精密尚未明确2030年减碳目标,同时未设立2030年100%可再生能源转型目标。
  鸿海科技集团(富士康)减排表现无明显进展。在上榜的最终装配供应商中,富士康的温室气体排放以及耗电量最高。据统计,2022年,富士康用电高达98亿度,温室气体排放量达到570万吨二氧化碳当量,高于冰岛2021年全国的温室气体排放量。相比立讯精密,富士康可再生能源转型进度滞后,可再生能源使用比例仅为8%,比上一年仅提升3%。
  三星电子虽然在2022年明确了自身运营层面的2050年净零排放以及100%可再生能源转型目标,但是在转型时间线以及减排范围目标设定上仍然滞后。此外,三星电子在可再生能源采购方面仍优先选择影响力较低的方式,包括可再生能源证书以及当地的绿色溢价系统等。这些影响力较低的采购方式并不能直接拉动当地电网中可再生能源比例的提升,或无助于企业提升可再生能源转型的质量。
  歌尔股份和京东方在榜单上再度垫底,评级为f。两家企业尚未制定碳中和及100%可再生能源转型目标,可再生能源转型进程缓慢,环境信息公开水平较低,且未有可再生能源转型方面的政策倡导。
  头部供应商率先设立2030年转型目标
  近期,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和国际能源署(iea)反复强调2030年这一时间节点对于全球控温1.5°c的重要性:ipcc建议,为实现控温1.5°c,全行业在2030年前应努力将温室气体排放减少一半。
  国际能源署也强调在控温1.5°c的情境下,全球可再生能源装机量需要在2030年达到目前的至少三倍以上。根据绿色和平研究,采用可再生能源是消费电子供应商减排最有效的途径之一。使用100%可再生能源,可将消费电子供应商的温室气体排放减少60%以上。因此,建议企业承诺于2030年前实现100%可再生能源电力使用。
  然而,目前除因特尔以外,无一家企业做出这一承诺。而且,11家企业整体可再生能源使用比例的中位数仅为20%。2022年,一些消费电子供应商的可再生能源比例甚至不足10%。台积电和富士康的可再生能源比例相较于2021年只分别增长了1%和3%。
  作为用电大户,此次上榜的消费电子品牌主要供应商,2022年的用电量高于1110亿度,高于2021年智利的总电力消耗量。台积电、三星电子、鸿海科技集团、立讯精密等5家企业2022年温室气体排放量较2020年甚至增加。
  值得一提的是,台积电计划于2040年实现100%可再生能源电力,三星电子承诺到2050年完成100%可再生能源转型,但目标时间太晚。
  此外,一些企业主要依赖影响力较低的采购方式,如购买可再生能源证书,但这在减缓气候变化方面的效果非常有限。绿色和平建议,企业可选择高影响力的采购方式,例如长期购电协议和自发电,积极参与可再生能源相关的政策倡导等。
  “2022年头部供应商绿色能源转型进程加速,但是企业可再生能源转型的责任感与雄心还亟待提升,我们期待看到有更多头部供应商可以引领行业减排与能源转型的步伐,率先设立2030年100%可再生能源转型目标。同时,电子消费品牌也应加强对供应链减碳以及可再生能源转型的重视及赋能。只有这样,消费电子行业才能切实有效地实现低碳转型”绿色和平气候与能源项目主任吴雪莹建议。
 
编辑:李芊诺
责编:汪黄任
审核:张永杰
 
cin1346@126.com

微信

微博

头条

直播

快手

抖音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