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克韦尔自动化(中国)总裁石安:释放跨界合作势能 打造净零供应链-永利yl6776

中国工业报社举办单位 国务院国资委
中国工业新闻网主办单位 中国工业报社
                                           

罗克韦尔自动化(中国)总裁石安:释放跨界合作势能 打造净零供应链

文章来源 : 中国工业新闻
2023年11月24日 13:14

分享

×

微信扫一扫

  中国工业报记者 余娜
  数聚新兴蓝海,启程净零未来,作为生产性服务业链主,罗克韦尔自动化正为各行业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深度赋能,并通过跨界创新推动多领域灯塔标杆的构建。
  “中国制造业当下面临产品同质化、产能过剩、市场需求疲软等主要挑战,而‘破局’之道在于创造新需求,一个巨大的蓝海机遇即将在跨界生态中喷薄而出。”在近期落幕的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简称“进博会”)上,罗克韦尔自动化(中国)有限公司总裁石安接受中国工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石安透露,罗克韦尔自动化正进一步助力客户锻造核心竞争力,实现客群升维和产业链延展,拓展蓝海市场的“宽度”。一方面,不断跨界合作释放生态势能,以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引擎,充分发挥生产性服务业链主的引领作用。另一方面,通过打造“净零供应链”的主轴,深度辐射上下游企业,重塑全球供应链格局。

罗克韦尔自动化(中国)有限公司总裁石安(受访者供图)
  蓝海新需求在跨界之中
  以“引领未来无限可能”为主题亮相第六届进博会,深耕中国市场35年的罗克韦尔自动化积淀了大量不同行业的数智化先进经验,并致力于将其应用在跨界生态及示范应用场景的构建。
  “罗克韦尔自动化高维度的内外部横向整合能力,包括将我们内部不同的事业部门打通,借助这些方式所带来的一个个端到端304am永利集团的解决方案,我们将有能力不断拓宽共创共赢的合作平台,赋能中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从而引领产业数智化和净零的长足进步。近几年,我们积极建设智能运维rockii联盟,打通的就是内部和外部的横向整合。我认为蓝海在跨界之中,不跨界是没有新需求的。第一代智能手机出来时,跨了至少四界,即电话、mp3、相机、电脑,所以创造新的需求很重要。”石安说。
  在今年进博会上,罗克韦尔自动化携手各级政府和企事业单位举办多场创新产品及304am永利集团的解决方案的发布活动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与大基建、计算机软件和工业自动化等领域的生态伙伴携手,通过跨界创新塑造价值,赋能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加速智能制造转型升级的步伐,将内部和外部的横向整合进一步做到极致。
  其中,智能运维rockii联盟的会员单位共聚罗克韦尔自动化展台,共话未来战略方向,为联盟伙伴创造了更多共创、共享、共赢的发展机遇。数据显示,自2022年该联盟成立以来,目前已吸纳超过100家会员单位。“现在跨一界不够,可能要跨两界。而跨完两界之后,它的入门门槛变得非常高。所以我们不断打造跨界的联盟体系。”石安说。
  在其看来,跨界有四个方面的好处。一是蓝海的开拓,二是产业链的延展,三是品牌的升维,四是把非链主变成链主。
  “以前大家做的是同质化的东西,就是不同商家竞价,但无止境向下降价没有意义。通过联盟、跨界合作,企业会变成精英俱乐部里的玩家,最后形成一个客群的升维。即以前是卖给中端客户,现在也可以卖给高端客户,这时溢价空间就不一样了,可以谈判的筹码也不一样。”石安表示,“释放跨界合作生态势能,推动产业升级和净零发展。罗克韦尔自动化希望以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引擎,充分发挥生产性服务业链主的引领作用,与不同行业、领域的合作不断深化拓展。”
  践行esg重塑供应链格局
  第六届进博会上,罗克韦尔自动化进行了三个首发,其中两个与esg(环境、社会和治理)相关。一是rockii esg战略304am永利集团的解决方案,二是rockii esg联盟。
  “此次我们首发的rockii esg战略304am永利集团的解决方案,将通过汇聚低碳服务与数字化优势,进一步满足不同行业生态圈伙伴的低碳转型需求。同时,在今年的进博会期间,我们也举办了rockii esg联盟的成立仪式,拉动头部链主企业影响力,围绕‘净零供应链’这一主轴,打造符合智造未来的esg咨询评估、数据分析、标杆打造等服务,重塑供应链格局,助推中国制造业实现绿色低碳发展。”石安介绍。
  在其看来,低碳转型不应该单独聚焦在碳,因为这不仅仅是碳的话题,而应思考全球供应链如何重塑新游戏规则。今天要改变全球的供应格局,应通过整个净零供应链。整个净零供应链有三个范围,范围一是自身排放,范围二是间接排放,范围三是产业链上下游的排放。自身排放相对简单,上游有点困难。这一基础之上,如何通过净零供应链的思维把产业链打通,esg就是可以串联产业链上下游的途径。
  “作为链主,要求供应链上游需要往净零发展,以此选择继续合作或是淘汰。我们持续在做的是通过智能运维rockii联盟体系,发挥带动净零供应链的价值。因为通过这个联盟,可以借助链主的能力,把现有供应链往这一方向带。只考虑碳的问题是不够的,因为入门门槛还有成本、质量、交付、技术、服务,以及esg/净零。我们希望一揽子把这六件事情做好以帮助企业提升。”石安说。
  据悉,rockii esg联盟体系希望能从科创端就植入esg思维。把esg直接嫁接在研发科创端,用最小成本产生最大化的影响力。“很多人说我先把产能提上去再说,但等到产能提上去再节能、节耗、换供应链,真的太迟了。esg对企业形象有直接冲击,例如会在消费品工业较快形成合力。因为消费端是最直接的,消费者会看,投资人也会看。”石安分析。
  值得一提的是,在第六届进博会“智造升维 共创未来”展区,除了rockii esg战略304am永利集团的解决方案、rockii esg联盟,罗克韦尔自动化还特别展出灯塔工厂咨询的生态建设成果。
  据了解,截止2023年1月,全世界的灯塔工厂有132个,有50个在中国。中国对灯塔工厂的关注度非常高。“当前,全新灯塔工厂的打造所需考虑的因素越来越复杂,要求也越来越高。作为这个时代中‘最先进’的标杆项目代表,新的灯塔工厂需要比现有的灯塔工厂更进一步。这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只会越来越困难。但是我们至少可以先做到提升企业打造灯塔工厂的能力,可以朝灯塔方向走,助力企业持续改进,更加优化,赋能更多的中国企业迈向全球。”石安说。
编辑:李芊诺
责编:汪黄任
审核:陈雪辉
cin1346@126.com

微信

微博

头条

直播

快手

抖音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