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一带一路”贸易合作质量:在“优”“新”“通”上下功夫-永利yl6776

中国工业报社举办单位 国务院国资委
中国工业新闻网主办单位 中国工业报社
                                           

提升“一带一路”贸易合作质量:在“优”“新”“通”上下功夫

文章来源 : 中国工业新闻
2023年11月24日 14:02

分享

×

微信扫一扫

  2023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11月24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发布并介绍共建“一带一路”未来十年发展展望报告。国家发展改革委区域开放司司长徐建平认为,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国际形势更加错综复杂,不确定、不稳定、不可控、不可预测因素明显增多,全球经济复苏道阻且长,传统安全与非传统安全风险增多。在看到风险挑战的同时更要看到,十年来的成功实践证明,共建“一带一路”站在了历史正确一边,符合时代进步的逻辑,走的是人间正道,顺应了广大发展中国家的需求,为推动世界经济全球化发展、加快全球治理体系变革发挥了重要引领作用,成为了推动人类社会发展进步的光辉典范,必将为全人类创造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美好未来。

  十年来,共建“一带一路”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变为现实,已有150多个国家和30多个国际组织加入了共建“一带一路”大家庭,取得了实打实、沉甸甸的重大历史性成就,成为了深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为世界经济繁荣发展注入了新动力、开辟了新空间,形成了物畅其流、政通人和、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良好国际局面商务部综合司副司长周中国介绍,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年来,商务部同各方304am永利集团的合作伙伴一道,务实推动“一带一路”经贸合作,收获了实打实、沉甸甸的成果,有力促进了全球开放合作,实现了各国互利共赢,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提供了有力支撑,为开放型世界经济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下一步,商务部扎实落实八项行动,与各方共同深化合作,取得更多、更实的新成效,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贡献商务力量努力实现“五个提升”。一是提升贸易合作质量。主要从三方面着力:在“优”上下功夫,不断优化贸易商品结构,积极扩大优质商品进口,促进贸易均衡发展。在“新”上下功夫,推动贸易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建设“丝路电商”合作先行区,办好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培育外贸发展新动能。在“通”上下功夫,进一步提升中欧班列过境能力和运行效率,加快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建设,更好促进贸易畅通。

  二是提升双向投资水平。主要包括两方面:在吸收外资方面,推动全面取消制造业领域外资准入限制措施,高标准建设自贸试验区、自由贸易港,打造“投资中国”品牌,吸引共建国家更多来华投资。在对外投资方面,积极拓展合作领域,与更多国家商签绿色发展、数字经济等领域投资合作协议。同时,推动创新对外投资方式,扩大三方或多方市场合作,高质量建设境外经贸合作区。

  三是提升项目建设效益。我们将与东道国充分对接,统筹推进标志性工程和“小而美”民生项目。标志性工程方面,推动对外承包工程提质增效,优质建设铁路、公路、机场、港口等基础设施项目,加强绿色基建、新型基建合作,构建“一带一路”立体互联互通网络。“小而美”民生项目方面,聚焦环保、农业、卫生、教育、减贫等领域,鼓励企业优先实施惠民生项目,着力提升当地民众获得感幸福感。

  四是提升平台机制功能。重点抓两方面:充分发挥重要平台的“窗口”作用,继续办好进博会、广交会、服贸会、消博会、投洽会等重大展会,支持更多共建国家参展。同时,充分发挥各类机制的“桥梁”作用,丰富完善经贸联委会、混委会等议题内容,与共建国家建立更多贸易畅通工作组、投资合作工作组,促进深层次对接沟通。

  五是提升经贸合作韧性。包括两方面工作:增强产业链供应链韧性,高质量实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推进中国—东盟自贸区3.0版建设,巩固与周边国家产业链供应链合作。继续扩大自贸区网络,积极推进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和《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推进与海合会、秘鲁、洪都拉斯等共建国家和地区的自贸协定谈判或升级谈判,不断扩大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贸区网络。

  展望未来,共建“一带一路”发展前景无比光明。一是共建“一带一路”国际共识广泛凝聚,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日益深入人心,为我国与共建国家深化互联互通、实现合作共赢奠定了坚实基础。二是谋和平求发展仍是世界各国共同心声,第三届高峰论坛的成功召开进一步展现了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强大合力,奏响了团结合作、和平发展的时代强音,为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注入了持久动力三是随着以人工智能、大数据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加速演进,共建国家对深化绿色、数字、健康、创新等新领域合作的愿望日益迫切,为共建“一带一路”不断拓展新领域合作提供了广阔空间。四是我国工业体系健全,产业链供应链与共建国家互补性较强,分工协作、协同发展潜力巨大,这为深化与共建国家产业链供应链高水平、高效益合作提供了有力支撑。孟凡君)


编辑:李芊诺

责编:汪黄任

审核:陈雪辉

 

 

cin1346@126.com

微信

微博

头条

直播

快手

抖音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