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中国纺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大会将于12月在京召开-永利yl6776

中国工业报社举办单位 国务院国资委
中国工业新闻网主办单位 中国工业报社
                                           

第七届中国纺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大会将于12月在京召开

文章来源 : 中国工业新闻
2023年11月26日 17:56

分享

×

微信扫一扫

  

  1124日,第七届中国纺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大会暨2023年度北京时装周颁奖盛典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召开。主办方在发布会上宣布,大会将于1221-23日在北京召开,以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纺织非遗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行政公署、北京时尚控股有限责任公司联合主办,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非遗办公室、北京时装周有限责任公司共同承办,由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文化旅游体育局、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科右中旗蒙古族刺绣协会共同协办。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端小平在致辞中表示,中国纺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大会是国内目前非遗大类中唯一由国家级行业组织举办的品牌大会,旨在为助力脱贫攻坚、赋能乡村振兴、推动纺织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发挥积极作用。第七届中国纺织非遗大会今年在北京举办,是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的举措,要守正创新激发文化发展活力,开放包容促进文明交流互鉴,努力服务文化强国建设、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

  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盟行署党组成员、副盟长,科右前旗委书记孙书涛介绍,兴安盟有3万多名妇女参与蒙古族刺绣传承,围绕风景名胜、历史传说、人物故事等题材,以针为笔、以线为墨,描绘马镇枫情、讲述兴安故事、传播中国声音,研发出了1300余种非遗产品。2019年,中国蒙古族刺绣文化之乡”“中国蒙古族刺绣文化传承保护基地在兴安盟揭牌,让蒙古族刺绣焕发出了更加蓬勃的生命力。“与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北京时尚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共同主办中国纺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大会是兴安盟委、行署落实《国务院关于推动内蒙古高质量发展奋力书写中国式现代化新篇章的意见》的生动实践。”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原副会长、中国纺织非遗大会总策划孙淮滨表示,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将通过召开第七届中国纺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大会,联动纺织非遗项目资源,充分发挥行业平台优势,以文促产、以秀造势、以展促销、跨界融合,以全新视角探索中国式现代化纺织非遗传承发展新模式。此外,他还提到本届大会涵盖主旨报告、主题发言、专题对话、座谈交流、合作签约、共建仪式、大使联动、产业推介、行业发布等多个板块,将集中在三天时间内呈现关于纺织非遗、地方文化、产业动态、生态圈打造等生动内容。 

  北京时装周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赵哲在发布会上宣布,1221日举办的2023年度北京时装周颁奖盛典上将公布2023年度紫禁城品牌大奖”“紫禁城设计大奖”“bfw数字先锋奖”“最佳模特奖”“最佳时尚评论员”“最佳时尚摄影师”“风尚价值媒体安踏大靖公益款服装设计赛事等奖项。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文明绵延传承的生动见证,是连结民族情感、维系国家统一的重要基础。中国纺织非遗大会是纺织非遗传承发展、成果交流的行业性最高平台,自2017年起,已成功举办六届。(马艳)

 

编辑:李芊诺

责编:汪黄任

审核:陈雪辉

 

cin1346@126.com

微信

微博

头条

直播

快手

抖音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