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山钢铁迈向“数据蝶变”,以数据应用破解行业共性难题-永利yl6776

中国工业报社举办单位 国务院国资委
中国工业新闻网主办单位 中国工业报社
                                           

鞍山钢铁迈向“数据蝶变”,以数据应用破解行业共性难题

文章来源 : 中国工业新闻
2023年11月27日 14:18

分享

×

微信扫一扫

    数字化转型未来发展方向在哪里是通过数字技术,带动整个产业生态体系建立,推动传统模式和组织的改变。具体是要通过数字化、智慧化做好支撑保障也就是把信息化和数字化两个阶段的数据充分利用起来。在鞍山钢铁,“数据蝶变”是未来一段时间数字化转型的重点举措之一

  进入十四五”,鞍钢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鞍钢集团”)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数据价值化”三个方面,制订了数字鞍钢的发展战略重点围绕集团管控、智慧运营、智能工厂三个层面开展数字鞍钢建设工作。鞍山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鞍山钢铁”作为鞍钢集团核心子企业之一,在数字鞍钢战略下,构建了数字化转型发展规划,自下而上分为新型基础设施、工业互联网平台、新兴模式应用三个层级,开展数字化转型。

  其中,基础设施层级的主体是智能工厂,围绕鞍山、鲅鱼圈、朝阳三大基地,贯穿各工序汇聚工艺、设备、能源、运营管控数据到工业互联网平台;在新兴模式方面,结合工业互联网的六大模式,开展数字化管理、平台化设计、智能化制造、网络化协同、个性化定制、服务化延伸方面工作,构建“一总部多基地”运营管控模式和客户服务体系,强化了营销端与制造端一体化协同,打造成本最优的管理理念,建立了新的运营模式。

  鞍山钢铁早在2018年就率先在鲅鱼圈基地提出了“智慧透明工厂”建设,围绕着“智慧透明两大目标,开展智能工厂建设。这两个方面都离不开数据汇聚与应用离不开数据业务充分融合重点体现在业务驱动业务价值识别与场景应用这是找到、发现、创造价值的起点。再有,就是数据支撑,数据赋能应用场景,得到价值体现。

  目前鞍山钢铁在数字化建设历程中,经历了信息化、数字化、智慧化三个发展阶段。信息化初级阶段是单体业务的电子化、数据化。数字化进阶阶段,是多个业务全局性优化,是面向数据业务化过程。高级阶段是智慧化,是探索大数据、ai大模型应用,发挥数据价值,赋能典型场景的进阶过程。场景赋能是数据价值的具体表现形式。

  鞍山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数智发展部相关负责人指出,技术支撑和业务融合,找到高价值的应用场景,实现数字化向智能化迈进的前提,也是鞍山钢铁在落实国务院国资委和鞍钢集团建设世界一流企业,推进数字化转型工作最重要的一点。

  据介绍,鞍山钢铁探索建设钢铁工业大数据平台,核心是要聚焦采购、销售客户服务和制造管控一体化等环节贯通,汇聚各类业务领域数据,构建全要素、全链路的数据模型和数据价值体系,形成“流程管控 数字智能”双驱动的工业互联网新模式,“数据赋能、业务增效”。

  在工厂层面鞍山钢铁用3年的时间将全流程数据打通,建立了全流程管控系统,集成了工艺、设备、能源、运营管控类的数据,在汇聚炼铁、炼钢、热轧、冷轧、镀锌等全工序数据的基础上,开发了基于机理算法的数学模型。在运营管控层面将三大基地全业务领域的信息系统进行升级重构,实现产销协同、工序协同贯通,在产业模式上形成了新的架构体系和新模式。

  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深入应用,鞍山钢铁逐渐利用基于工业大数据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和资源配置效率,有效地破解一些钢铁行业的共性难题,科学指导产品研发、制造和质量提升。

  这些共性难题有:钢铁生产全流程黑箱问题工序界面一体化融合问题各工序精准协调控制问题,决策优化和智能化问题等。通过数据贯通、数据集成和数据驱动引入ai算法,实现了单体工艺流程和全局优化,建立了数据采集、建模、反馈闭环体系。

  炼铁工序,鞍山钢铁基于数据治理工具,建立大数据分析应用平台,提供了标准的数据资产服务,建立高炉配料优化模型、炉内可视化分析等众多数学模型,有效解决钢铁冶炼过程控制难题,让高炉冶炼从“黑盒子”向“白盒子”的数据可视化转变,让“经验炼钢”变成“智慧炼钢”。

  在热轧工序,鞍山钢铁搭建了全产线的虚拟仿真”,这条产线完成了数字孪生的第一步,实现了“以虚应实”。后续要通过大数据挖掘技术,基于积累的数据,建立数据对应关系,找到规律,建立数学模型,逐步向“以虚预实”方向研究,最终服务于产品研发设计,快速辅助新产品试制。

  鞍山钢铁还与辽宁移动、中兴通讯合作,在鲅鱼圈基地建设了一张5g专网实现多场景协同的“5g全连接工厂”,鲅鱼圈基地全覆盖。在鞍山本部,建设了全球首个4.9ghz工业专网。

  今年6月27号国务院国资委对国有企业加快推进数字化转型提出进一步要求,明确了“五转五化具体内容围绕“研发数字化、生产智能化、经营一体化、服务敏捷化、产业生态化”,去支撑“意识、转组织、转模式、转方法转文化”,赋能企业各业务领域,带动产业上下游协同发展。

  未来鞍山钢铁将围绕这些要求,推进数字化转型,深化数据应用。围绕数据驱动、技术支撑、流程优化和组织变革,实现业务数字化向数字业务化创新转型形成新生态体系,推动新型工业化,实现高质量发展。(耿鹏飞)


编辑:李芊诺

责编:汪黄任

审核:张永杰

 

 

cin1346@126.com

微信

微博

头条

直播

快手

抖音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