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科技成果转化 促进智慧物流产业高速发展-永利yl6776

中国工业报社举办单位 国务院国资委
中国工业新闻网主办单位 中国工业报社
                                           

推动科技成果转化 促进智慧物流产业高速发展

——创π-第三届智慧物流应用式创新大赛总决赛落下帷幕
文章来源 : 中国工业新闻
2023年11月28日 10:20

分享

×

微信扫一扫

  11月24日,创π-智慧物流应用式创新大赛总决赛在浙江省杭州市拱墅区顺丰创新中心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89支队伍,历经初赛、半决赛的层层选拔,经浙大科技园、顺丰科技、投资机构等专家评审团综合评定,8个项目脱颖而出,在总决赛现场展开激烈角逐。

  今年是“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有着创新活力之城定位的杭州,正通过更多新举措,不断优化创新生态,促进更多科技成果转化。拱墅是杭州中心城区,以科技创新为引领,已形成千亿级商贸金融,百亿级数字经济、生命健康、电竞文娱、新制造产业矩阵,共集聚各类人才资源超34万。
  杭州市拱墅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施甜甜表示,三年来,大赛深耕智慧物流领域,集聚了科创人才和项目,结出累累硕果,成为拱墅产学研合作的成功范例。“当前,拱墅正大力推进人才链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希望我们持续携手,为更多人才和项目来拱墅落地发展搭建平台、创造机遇,共同打造区校企合作新标杆。”施甜甜表示。
  “创π-智慧物流应用式创新大赛”于2021年首次举办,旨在汇聚科技创新创业人才、项目与成果,深入结合区域发展、顺丰业务场景需求,开展应用式创新探索,共同提升智慧物流领域创新,合力筑建智慧物流产业生态。两年来,大赛已涌现出许多优秀创新作品和304am永利集团的解决方案。
  “顺丰科技一路见证了创π大赛的发展。”顺丰科技aiot领域副总裁宋翔表示,近年来,顺丰科技通过大赛孵化和投资了一系列优秀的创新企业和项目,比如“慧仓科技闪电播”“运营级物流数据采集与智力平台”“衔尾蛇包装碳中和”“终端配送产业升级智能物流小车”等,这些项目为推动创新技术成果转化和物流降本增效提供了新的路径。
  当前,物流行业正面临着许多挑战和机遇。围绕新技术在物流领域中的应用,本届大赛更聚焦大数据、区块链、运筹、机器人和自动化、数字孪生等技术方向。参赛团队多来自国内外一流高校、科研机构,拥有丰富的科研经验和高效的科技成果转化能力,其中入围总决赛的项目有近50%来自博士团队创业项目。
  据悉,今年大赛按参赛对象、企业发展阶段不同,设“创新组”与“应用组”两个组别。其中创新组主要面向校内外拥有科研成果(含在研)的大学创业团队或企业;应用组主要面向已有成熟科研成果、并有业务合作需求的企业(成熟创业孵化团队)。
  “本届大赛是以更加开放、共享的姿态,把浙江大学科研、人才资源与浙大控股集团产业、市场、资本优势,汇聚成科创‘活水’,引入区域发展、产业升级两大‘动脉’,实现政、产、学、研有机链接,打造科技创新新策源地。”浙大控股集团副总经理邵明国介绍,“创π”大赛作为高能级科创平台高水平开放合作的又一创新窗口,将不断集聚科技创新创业人才、项目与成果,有效整合上下游产业资源,与广大304am永利集团的合作伙伴共享发展新机遇。
  据介绍,浙大科技园·顺丰智慧物流创新中心是浙大科技园和顺丰创新中心共同打造的孵化平台;连接浙大系和顺丰资源,是产教融合创新的新举措;是校企协同创新的新模式。合作三年来,双方在孵化、投资、科研与人才培养等方面积极探索,瞄准物流领域高精尖科技创新前沿,面向智慧物流行业发展主战场,坚持科技成果产业化导向,促进行业共性基础技术研究,努力突破制约产业优化升级的关键核心技术,把科技创新真正落到产业发展上,共同促进智慧物流产业的高速发展。(曹雅丽)

 

编辑:李芊诺

责编:汪黄任

审核:陈雪辉

 

cin1346@126.com

微信

微博

头条

直播

快手

抖音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