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数字化成效显著 昌吉州打造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示范区-永利yl6776

中国工业报社举办单位 国务院国资委
中国工业新闻网主办单位 中国工业报社
                                           

产业数字化成效显著 昌吉州打造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示范区

文章来源 : 中国工业新闻
2023年11月28日 10:50

分享

×

微信扫一扫

  中国工业报记者 余娜
  11月22日-24日,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昌吉回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第五届中国工业互联网大赛“工业互联网 绿色低碳304am永利集团的解决方案”全国决赛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昌吉回族自治州昌吉市成功举办。
  中国工业报记者从会上获悉,这场比赛的举办地——昌吉回族自治州,正凭借突出的资源优势,进一步夯实新基建,积极布局产业数字化,打造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示范区。
  州域总面积达7.35万平方公里的昌吉回族自治州(以下简称“昌吉州”),总人口162万,下辖7个县市和3个国家级园区,是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东联西出的黄金通道,先后获国家中小城市综合改革试点城市、创新型试点城市等多项荣誉。昌吉州资源优势突出,目前已发现全国最大的整装煤田——准东煤田。石油预测储量27亿吨,占全疆的12%;天然气预测储量6000亿立方米,占全疆的5.5%。
  昌吉州经济基础稳固。2022年,昌吉州gdp达2169亿元,占新疆总量的12.2%;地方财政收入222亿元,成为新疆第二大经济体。规上工业企业518家,数量位居全疆首位,实现工业总产值2600亿元,增加值886亿元,同比增长10%,是新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全州落户世界500强企业13家、中国500强20家,本土上市公司6家,各类金融机构55家。已建成各类创新平台145个,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69家。
  值得关注的是,昌吉州还是全疆唯一一个省级以上工业园区实现县市全覆盖的地州,打造了现代煤化工产业示范区、自主创新示范区、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等一批“国字招牌”。已形成有色、煤炭、煤电、煤化工、电气机械制造、食品加工等优势产业。煤炭、电解铝、多晶硅产能均占新疆50%左右。
  产业发展目标清晰。按照自治区党委发展“八大产业集群”的战略部署,昌吉州谋划打造了1000个拟招商项目,确定了23条特色优势产业链,力争到2025年打造产值超千亿产业链1条、超500亿产业链3条、百亿产业链6条,努力走出一条具有昌吉特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近年来,昌吉州党委、人民政府认真贯彻落实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等国家战略部署,提出将建设“数字昌吉”作为推进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路径,不断培育壮大经济发展新动能,致力于数字化转型和争当数字经济发展的先行者。
  新基建进一步夯实。最新数据显示:昌吉州目前已建设5g基站3400余个,占全疆5g基站总数的7.3%,实现了核心区域范围5g网络全面覆盖。
  与此同时,昌吉州率先建成全疆首个三家通信运营商齐聚的大型绿色数据中心,机架规模1万余个,投用数占全区的32%以上。建成全疆首个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并获得全国第34个工业互联网标识服务机构许可证。依托该节点建设的中疆数字云平台,获评2023年全疆唯一国家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
  产业数字化成效显著。特变电工工业互联网设备与控制安全创新应用试点示范项目获得2021年全疆唯一国家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新疆协鑫新能源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等5家单位获评工信部2021、2022年智能制造示范工厂、优秀场景。特变电缆智能工厂获批2022年全疆唯一国家智能制造标准应用试点项目。中小企业“链式”数字化转型实现突破。特变电工自控设备有限公司基于otd模式和工业互联网推动需、产、供一体化的“链式”数字化转型项目获得2022年度唯一国家中小企业“链式”数字化转型典型案例。
  2023年,昌吉州提出以助力工业强州为目标,加快推进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围绕网络、平台、创新、生态、示范、安全六个方面,聚焦昌吉州工业互联网新型基础设施升级、平台体系建设、试点示范培育、安全保障提升等发展任务,促进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和智能化改造,培植壮大经济发展新动能,力争打造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示范区,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试点城市。
 
编辑:李芊诺
责编:张永杰
审核:陈雪辉
cin1346@126.com

微信

微博

头条

直播

快手

抖音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