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鼓:乘丝路之风共话智慧能源创新新篇章-永利yl6776

中国工业报社举办单位 国务院国资委
中国工业新闻网主办单位 中国工业报社
                                           

陕鼓:乘丝路之风共话智慧能源创新新篇章

文章来源 : 中国工业新闻
2023年11月27日 14:07

分享

×

微信扫一扫

  聚焦“经贸拓展·互联互通·互利共赢”主题的丝博会,让政企携手推动科技创新和产业绿色低碳发展有了新机遇。11月17日,由西安市人民政府主办,西安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西安市投资合作局、陕西鼓风机(集团)有限公司(简称“陕鼓”)承办的第七届丝博会陕西西安国资国企综改央地合作暨智慧能源创新发展论坛在西安举行。聚焦“产业引领合作,科技赋能发展”主题,来自政产学研用各方的专家和代表们齐聚一堂,碰撞智能能源产业发展智慧火花,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再添强大动力。陕西省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杨爱民,西安市政府副秘书长刘凯,西安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刘三民等出席论坛。
  “作为古丝绸之路起点城市,西安正以绿色低碳发展理念为引领,全面落实中国中亚峰会和2023中亚经济论坛成果,充分发挥自身的科技优势、产业优势和区位优势,深化拓展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务实合作,全力打造高质量发展西部经济强市,新动能强劲的国家创新名城和活力迸发的内陆改革开放高地。”西安市政府副秘书长刘凯在致辞中表示,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实践中,西安市装备制造业龙头企业陕鼓集团聚力“双碳”目标,打造了全球行业万元产值能耗最低、排放最少的智能制造基地,走出了品牌塑造和高质量发展之路。刘凯希望各企业以此次论坛为契机,充分发挥丝博会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平台作用,加强智慧能源领域各界人士和广大企业的沟通交流,深化扶持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并期望陕鼓集团充分发挥低碳节约智慧的eiss4.0能源互联岛系统方案优势,持续助力本次签约的流程工业、智慧城市等领域用户的降本、降碳、增盈,为区域绿色经济高质量发展持续赋能。
  为了应对气候变化和促进全球可持续发展,深度减排和深度能源转型日趋重要。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原所长韩文科、电力规划设计总院高级顾问孙锐分别做《双碳目标下我国新能源发展的机遇与挑战》《压缩空气储能技术在电力系统中的应用与展望》主旨报告,分享产业发展和技术创新的最新动态。
  韩文科表示,我国持续推进能源转型,加大清洁能源开发力度,促进煤炭煤电绿色低碳转型,建设现代能源体系建设,加速推进低碳技术创新,为碳达峰碳中和提供有力支撑。
  孙锐表示,我国要实现“双碳”目标,电力储能是构建新型的电力系统的重要支撑。每种电力储能方式都有各自的优势和弱点,需要结合应用场景合理选择,才能扬长避短。压缩空气储能凭借自身的优势,必将在新型电力系统中发挥重要的作用。
  签约环节,西安经济技术开发区、陕鼓集团分别与各304am永利集团的合作伙伴签订全面创新合作协议,共同助力低碳节约智慧能源产业发展。“很高兴受邀来到古城西安参加本次论坛,我们希望借助丝博会提供的东西部交流平台,加强央地合作,与陕西企业共同助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国通用咨询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兰告诉记者。
  据了解,作为本次论坛承办者,陕鼓继签约全球首台套300mw级压缩空气储能电站示范工程项目后,近日再获全球首台套300mw人工硐室压缩空气储能项目,这也是新型电力能源市场对陕西企业科技创新助力产业合作的又一次市场认可。
  陕鼓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宏安表示,西安市打造的良好营商环境,激发了广大企业的创新发展活力,西安的企业都迎来了蓬勃发展春天。立足丝绸之路起点,陕鼓将始终心怀感恩,全心全意、全力以赴参与到低碳节约智慧能源转型的伟大进程中,为我国能源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双碳目标的实现贡献陕鼓力量。
  论坛期间,西安市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李宏军,陕鼓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宏安,中车永济电机公司副总经理郭建斌,中能建数字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总经济师李军应邀做客“对话环节”,围绕“国有企业在西安市产业优化整合,打造装备产业集聚区,助力企业低碳高质量发展”主题,共话国资国企综改与智慧能源创新发展,为我市现代化工业产业体系建设和推动区域经济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支招。(经晓萃)
 
编辑:李芊诺
责编:汪黄任
审核:张永杰
 
 
cin1346@126.com

微信

微博

头条

直播

快手

抖音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