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桶油“神器”上新!国家发布重大技术装备名单-永利yl6776

中国工业报社举办单位 国务院国资委
中国工业新闻网主办单位 中国工业报社
                                           

三桶油“神器”上新!国家发布重大技术装备名单

文章来源 : 中国工业新闻
2023年11月28日 10:43

分享

×

微信扫一扫

为持续推进能源领域首台(套)

重大技术装备示范应用

加快能源重大技术装备创新

切实保障关键技术装备

产业链供应链安全

国家能源局日前公布第三批能源领域

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项目)名单



  能源领域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是指国内率先实现重大技术突破、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尚未批量取得市场业绩的能源领域关键技术装备,包括前三台(套)或前三批(次)成套设备、整机设备及核心部件、控制系统、基础材料、软件系统等。


本批名单

全国共有58个技术装备(项目)入选

其中

“三桶油”上榜项目共7个

中国石油1个,中国海油3个

中国石化4个(含联合研制项目)


三桶油“神器”的不断上新

也让油气行业的“大国重器”扬起风帆

在中国能源领域的广阔蓝海中继续破浪前行


百万吨级乙烯装置国立分散控制系统

  研制单位:中国石化工程建设有限公司、浙江中控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依托工程:镇海炼化扩建120万吨/年乙烯项目、海南炼化100万吨/年乙烯及炼油改扩建工程

  乙烯产量是衡量一个国家石油化工发展水平的标志。2022年,我国乙烯产能达到4933万吨,成为全球最大乙烯生产国。中国石化在2022年乙烯产量达1344万吨。

  2022年11月,镇海炼化与浙江中控联合攻关的国产化dcs系统(集散控制系统)优化项目,正式通过线上演示验收,标志着国内首套百万吨乙烯工程dcs系统国产化应用攻关取得成功,对实现国家能源领域核心装置控制系统国产化、保障产业链安全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60英寸超大口径裂解气大阀

  研制单位:中国石化工程建设有限公司、北京航天石化技术装备工程有限公司

  依托工程:天津南港120万吨/年乙烯及下游高端新材料产业集群项目

  2023年6月,中石化120万吨/年乙烯项目超大口径裂解气阀在天津经开区南港工业区一次吊装成功,并顺利安装就位。这台60英寸口径的裂解气阀为全球首台,全世界最大,配套南港乙烯项目首台国产20万吨/年单炉膛液体原料裂解炉使用。

  乙烯裂解炉是乙烯工业的龙头装备。该裂解气阀核心技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产品规格和技术经济指标均处于世界领先水平。

密封自补偿型高温蝶阀

  研制单位:中石化广州工程有限公司、荆门炼化机械有限公司

  依托工程:中科炼化420万吨/年催化裂化装置

  据中国石化报消息,2022年7月,中石化炼化工程集团广州(洛阳)工程有限公司牵头开发的“密封补偿型高温蝶阀”等3个课题,通过了中国石化科技部组织的鉴定。与会专家认为,3项成果整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建议推广应用。

重力沉降式井下油水分离同井注采装备

  研制单位: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

  依托工程:大庆油田喇北东块、北一断西东块、杏八区丁块井下油水分离注采工业性试验项目

  2023年7月公开报道称,大庆油田创新沉降式同井注采技术,研制井下油水分离器,形成了3种同井注采方式,实现采出水井筒回注,降低地面水处理成本,开展了2个区块33口井先导性现场试验,地面综合处理液量降低70%以上,含水下降32.3%。

  据2020年6月相关报道称,大庆油田推广试验的“井下油水分离、同井注采”工艺已在关停13年的区块成功实现四次采油,初步突破石油工业长期没有解决的如何经济有效进行四次采油的难题。

500米级深水水下油气生产系统

  研制单位:中海油研究总院有限责任公司、海洋石油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中海石油(中国)有限公司湛江分公司、威飞海洋装备制造有限公司、重庆前卫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中石化江钻石油机械有限公司、深圳市行健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

  深水水下生产系统是高效开发深水、边际油气田的一柄“利器”,被业内称作国际水下高端技术的“桂冠”,主要设施包括水下井口、水下采油树、水下控制系统等。

  2022年9月14日,我国自主研发的首套深水水下生产系统正式投入使用,标志着我国深水油气开发关键技术装备研制取得重大突破,对打造自主可控的海洋油气装备体系、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500米级水下生产系统要求20年免维护,且长期承受50个大气压、6℃以下低温和海水腐蚀,须具有极高的密封、承压性能和工艺质量。

  此次中国海油自研深水水下生产系统的成功应用,对经济开发深水、边际油气田,打造自主可控的海洋油气装备体系、把深海油气资源勘探开发的“钥匙”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有重要意义。

12缆高精度海洋地震成套装备

  研制单位:中海油田服务股份有限公司

  这套装备由“海亮”拖缆采集系统、“海源”震源控制系统、“海途”综合导航系统以及“海燕”系列水鸟等多种复杂的水上和水下设备组成,能够完成震源激发、过程监测、数据接收、实时定位以及水下设备控制等海上油气地震勘探数据采集的全过程。目前整套装备运行状态良好,采集到的数据资料质量优异,各项性能指标达到国际同类水平。

  2022年9月我国首艘12缆物探船海洋石油720完成列装并投产应用,标志着我国海洋油气勘探关键技术装备研制取得重大突破,对提升海洋油气装备一体化整体研发能力,推进海洋高端装备自主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lng取样分析系统

  研制单位:中海石油气电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北京探能科技有限责任公司、重庆川仪分析仪器有限公司

  lng取样是国际lng贸易交接过程中的关键环节,取样系统的性能直接影响计量结算,此前该技术和相关产品长期被国外垄断。

  中海石油气电集团依托lng贸易资源的国内领先优势,把握国家计量转型新机遇,率先研制出国内首个lng取样分析系统,并在中国海油盐城“绿能港”和珠海金湾“绿能港”成功应用,累计完成百余次国际lng货船结算计量,保障每船亿元金额的交接精准无误,系统精度、绝热性能等关键指标经协会鉴定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该系统的研发,填补了国内lng贸易交接计量装备领域的空白,切实保障了我国进口lng贸易交接安全。

  围绕该技术成果,中海石油气电集团牵头制定并发布了该领域首个国家标准《gb/t 42864液化天然气的取样设施及取样性能检验》,并孵化成立了北京探能科技有限公司,进一步促进了该技术装备的成果转化和市场化推广,为中国海油深耕清洁能源高质量发展、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持续提供创新动力。来源:cippe振威国际石油展


  推广


  编辑:徐如玉

  责编:李芊诺

  审核:张永杰

cin1346@126.com

微信

微博

头条

直播

快手

抖音

网站地图